小猴的Top 100童書(#21-30)

上星期小猴從學校帶回來一篇作文,老師讓他們看圖說故事。圖上是一個小女孩帶著一匹犀牛站在門前,老師要每個學生看圖自由發揮,練習寫作。小猴寫了:

What do you do when a rino (rhino) goes to your garden?
Let him inside.
If he eats your snak (snack)?
Give him more and more and more till he is full.
He will wach (watch) your TV.
let him wach your favrat (favorite) carton.

當一隻犀牛來到你的花園,你怎麼辦?
讓牠進屋
如果他吃你的點心?

給牠吃很多很多直到牠飽
牠會看你的電視
給牠看你最喜愛的卡通

這篇老師畫上笑臉(評分標準是打勾→星星→笑臉)的短文,不難看出靈感來自《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那是小猴小時候很喜歡的童書之一。每個孩子都有自由無拘的吸收力與想像力。在他們眼裡,不管是邀請小老鼠一起吃餅乾喝牛奶,或者,請犀牛進屋一起吃點心看卡通都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

共讀的過程中,你永遠不知道給孩子讀的書將在他心裡留下什麼樣的印象,那些故事將在什麼時候、以什麼形態重新組合呈現;可以確定的是,你給孩子讀的每個故事有一天都有可能成為他創作的種子。很多人談創意,我一直深信創意是無法憑空捏造,唯有儲存大量的元素,才能創造出一幅幅花團錦簇的美景。除了累積創造力,閱讀讓孩子的想像得到無界限的延伸,精神因而富裕充實,忍不住再引Emily Dickinson一段漂亮的詩句:

He ate and drank the precious words,
His spirit grew robust,
He knew no more that he was poor,
Or that his frame was dust.

他飲食珍貴的文字
他的精神茁壯成長
他知道自己不再貧窮,
心靈也不再蒙塵。

(二至四歲)

#21 -30

21.Sometimes I Like to Curl Up in a Ball by Vicki Churchill & Charles Fuge(有時候我喜歡捲成球)

小猴還是Baby的時候,喜歡聽這本書簡單抒情的聲韻,大一些時,他很快發現自己和書中愛玩的澳洲小袋熊有許多相似之處—-高高跳起看自己落地時可以弄出多大的聲響,拉開嗓子喊叫只為了知道自己可以喊多大聲,學鴿子走路直到將自己拌倒,學樹靜立看周遭一切繞著自己忙,伸出長長的舌頭扮各種鬼臉,全身沾滿泥巴玩得髒兮兮的,和朋友賽跑看誰跑的快….,而不管玩得多盡興,當太陽下山天黑時,小袋鼠最喜歡的還是捲成個小球,窩進媽媽的懷抱。英國童書畫家Charles Fuge細膩的畫風,將小袋熊和草原小動物的表情生動地呈現,架構出一幅天真無拘又溫暖的童年。利用孩子睡前或玩累時一起翻讀這本甜美的繪本,孩子很快就隨著小袋鼠安靜了下來。

22. 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 by Watty Piper(小火車做到了)

一輛載滿送給好男孩好女孩玩具的快樂藍色火車,來到山腰上突然故障了急需別的引擎拉它一把,以抵達山另一邊的目的地。路過的閃亮新引擎、強壯的大引擎和老舊引擎都以「I can not. I can not. 」(我不能,我不能。)拒絕了。唯有一部不起眼的小引擎說:「 I think I can. I think I can. 」(我想我可以,我想我可以。)允諾幫忙。這本充滿正面訊息的知名童書,出版幾十年來鼓勵了無數孩子嘗試和努力的重要性。那不斷自我勉勵重複著的字句:「I think I can, I think I can (我想我可以)」,就像小火車堅毅的噗噗冒煙聲,幾個世代下來已成為大小讀者熟知的經典格言。即使到現在,我還常拿它來鼓勵小猴:「I think you can, I think you can! 」當然我也永遠不會忘記,共讀這本書後,小猴第一次在佛羅里達一間餐廳裡發現書中提及的「peppermint drops」(薄荷糖),臉上的驚喜笑容。

23. Little Blue and Little Yellow by Leo Lionni(小藍和小黃)

教小孩認識色和混色結果的方法很多,最直接的就是給讓他們各種顏料,讓他們把黃色和藍色,紅色和藍色混在一起…去發現混合後的結果。若要找書,Mouse Paint裡三隻躲著貓的小老鼠打翻了三罐顏料、實驗出顏色的變化,是一本可愛的小書。我和小猴最喜歡的則是義大利裔藝術家Leo Lionni的這本。擬人化的兩個小圓圈—小藍和小黃是喜歡一起玩一起冒險的好朋友,有一天卻找不到對方,當他們最後重聚時,兩個圈圈欣喜地抱在一起,結果卻變成一個完全不同的顏色。如果你的小孩跟小猴一樣,能夠接受不同的角色(不一定是人或動物),也可以用想像力去領會簡單的故事和線條,甚至大量留白,他一定也會喜歡這本書。除了顏色,我也用Leo Lionni這本出色的童書來教導孩子對不同種族,不同膚色融合的認識與尊重。

24. If You Give a Mouse a Cookie by Laura Numeroff(如果你給老鼠吃餅乾)

一個小男孩坐在門口看漫畫吃著巧克力餅乾,他好心地請一旁的小老鼠吃了一塊,小老鼠要求有杯牛奶配餅乾,男孩請老鼠進屋給了他牛奶,老鼠要求有一根吸管喝牛奶,男孩給了吸管後,老鼠繼續要這樣那樣,從紙巾擦嘴,到鏡子以檢查有沒有留下牛奶鬍鬚,剪刀以修剪頭髮,掃把掃髮絲……忙了半天的老鼠口渴了又要一杯牛奶,這時你當然知道,要了牛奶後他會要什麼—餅乾!故事回到起頭。這本逗趣的童書介紹孩子原因與結果的關聯性,也讓孩子見識到作父母或大人的滋味:跟在後面清理照顧一隻天真的小老鼠,原來是件如此累人的事。書中那隻穿著吊帶褲的老鼠可愛又無辜,讓人拿他無可奈何的模樣,任誰都無法不愛上他。作者這一系列故事,內容的邏輯與插畫風格都有異曲同功,除了這本,最得我們歡心還有小老鼠的續集If You Take a Mouse to School,和If You Give a Pig a Pancake那隻同樣磨人的小豬。

25. The Little Mouse, the Red Ripe Strawberry, and the Big Hungry Bear by Don Wood (誰要吃草莓?)

發現了一顆熟透了的草莓的小老鼠如何保護他心愛的水果不被大熊吃掉?這是一本把讀者加入參與的繪本(另一本小猴也很喜歡的是Mo Willems’s Don’t Let the Pigeon Drive the Bus。)故事很簡單,讀者(你)想要讓小老鼠把那熟透的紅草莓分給你,因此捏造出一隻同樣愛吃草莓的大熊的存在。一想到大熊隨時可能出現,奪走手上的美食,小老鼠的膽顫心驚顯露無遺(封面站在梯子上巨大草莓前的老鼠手指在嘴唇上做噓狀,傳神的神情就夠讓人體會他的心情。)這個充滿幽默感的故事,清楚傳遞了分享以及數學裡「整個」與「一半」的概念,也再度顯現Don 和Audrey Wood夫妻出神入化的繪畫技巧,跨頁的插圖,鮮明地表達出老鼠極盡一切想保護那顆鮮艷欲滴又巨大無比的草莓。相較之下,小巧的文字編排則傳達了大熊從未真正現身但隨時可能出現的懸疑感,是一本讓大小讀者目不轉睛,一頁接著一頁翻讀的好作品。

26. Chugga Chugga Choo Choo by Kevin Lewis

家裡有個小火車迷,免不了要讀各種相關的書—虛構的,真實的,遊戲書,貼紙書,連老火車迷收集的火車目錄都具備了。小猴還小時,這是他最喜歡的一本火車睡前書之一。太陽出來,天亮了,火車駕駛準備好出發…..,充滿活力的語氣中,玩具全甦醒了,裝滿貨物(小孩的積木玩具)的蒸汽火車,經過坑道(椅子),河流(魚缸),來到目的地城市。透過作者三D般的立體插圖,讀者跟著火車忙碌地工作。直到最後,玩累了的男孩抱著火車組沈睡入夢,讀者才會心發現—整個故事全發生在男孩的房間裡,他哪兒也沒去,是他的想像力讓周遭的一切都活了起來。其他適合這個年紀、也很好看的火車書還包括:Freight Train by Danold Crews, The Goodnight Train by June SobelDinosaur Train by John Steven Gurney…。當然還有其他知識性介紹各種火車車種的,像是:My Big Train Book by Roger Priddy,DK出版的Big Book of Trains等等。

27. The Gruffalo by Julian Donaldson

小老鼠(小老鼠似乎是繪本作家的最愛,而且都聰明得不得了。)悠閒地走在林中,卻先後遇上狐狸、貓頭鷹和蛇等幾隻危險、想吃他的動物。老鼠因此編了故事:他正要去見朋友Gruffalo。描述中,那長相像怪獸((可怕的獠牙,爪子和牙齒))的Gruffalo正巧最愛吃烤狐狸、貓頭鷹和蛇,那些動物一聽全嚇跑了。自得的老鼠正沾沾自喜:「好傻的狐狸、貓頭鷹和蛇,難道他們不知道世上並沒有Gruffalo這種東西嗎?」一翻頁,Gruffalo真的出現了,而且長得跟老鼠所形容的一模一樣。聰明又狡猾的老鼠馬上隨機應變,告訴打算吃他的怪獸,自己是森林裡最可怕的動物。為了證明所言不虛,他讓Gruffalo跟在身後,不用說,當然所有遇到他們的動物全被嚇跑。這本獲英國最暢銷童書等獎的繪本,曾被多次改編成兒童劇。慧擷的情節裡,作者成功地塑造了聰明狡猾又自信的小老鼠,和一個長相奇特但並不真的可怕的野獸的虛幻動物Gruffalo。

28. Knuffle Bunny: A Cautionary Tale by Mo Willems

以真實攝影為背景,配上鮮明的卡通人物繪圖,曾獲三次凱迪克大獎的作/繪者Mo Willems(開巴士的Pigeon系列、大象與小豬系列等等)以獨特的幽默和取材得到大小讀者歡迎。這本童書精準地抓住幼童學語之前有口難言、不被了解、充滿挫折的階段,以及發出第一句話(大人懂的)的珍貴剎那。小Trixie高高興興地和爸爸去辦事,不小心地把形影不離的布偶Knuffle Bunny給忘在洗衣店。回家路上,牙牙學語的他怎樣就是無法讓爸爸瞭解兔偶不見了。鬧脾氣的小小孩,不瞭解他的父親,直到媽媽一眼看出問題在哪裡,化解了溝通的障礙。閱讀這本書,趣味的故事線下,小猴從Trixie的行舉裡清楚感受到那個年紀不被瞭解的挫敗感,用心的父母也會學到以更大地耐心地去瞭解那個階段的幼童,他們想表達的其實比大人想像的多得多。

29. The Kissing Hand by Audrey Penn

小猴開始上學時,分離並不容易。不同於許多孩子嘶吼尖叫要媽媽不要走,小猴總是眼睛紅了起來,淚滴下,緊緊地拉住我的衣角,輕聲哭泣…。那段時間我給他讀了各種適應分離的書,這本Kissing hand是我們最喜愛的一本。小浣熊不想上學,他想跟媽媽待在家裡。媽媽安慰他,學校是個好玩的地方—有玩具、新朋友,並告訴他一個祕密—親吻手的祕密。媽媽將小浣熊的小手掌打開,在手心上深深地印上一個吻,那吻穿過孩子的小手,直到他的心,代替媽媽陪伴著小浣熊。那段時間,每當我轉身和小猴分離之劑,總會在他手心裡留下一個深吻。現在他長成一個獨立自信的孩子了,分別之前依然保持擁抱親吻父母的習慣。前不久,他並發明了一個屬於自己的方式—把我們給的吻抹在自己的鼻尖上:「這樣每當我一呼吸,就會想起妳的kiss」他說。他叫那「kissing nose」。

30. On the Night You were Born by Nancy Tillman(你出生的那個晚上)
蘇斯博士曾以《祝你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You)一書奇妙書寫孩子的生日與生命的特別。這本美麗的繪本則以詩意的文字,溫柔歡愉的圖景,歌頌大地如何讚美慶祝一個新生命的來臨——消息裡,北極熊們在音樂中起舞,長頸鹿隨月亮的薩克斯風樂搖擺,「你出生的那夜,月亮驚奇地照耀,星星探頭出來看你,夜風低語:生命從此再也不同,因為世界上沒有人跟你一模一樣,只有你。」給小小孩讀這本美麗的書,他將清楚地感受到自己是如此珍貴,獨一無二。

相關閱讀:

小猴的Top 100童書(#1-10)

小猴的Top 100童書(#11-20)

All Materials and Photos Copyright © 2015 unless otherwise n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