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賺零用錢–我的例行工作表

Isaac上幼稚園後,我和先生開始認真地想著如何規劃他的零用錢(allowance),幫他養成一步步存錢的習慣,以實現他想做的事或要買的玩具;同時,培養他負更多責任的能力。

試過自己手繪和電腦下載的幾種零用錢紀錄方式後,我發現Isaac手上這種文具店都有賣的”我的例行工作表”,色彩鮮艷簡單明暸,用起來最方便。

表格上列出四大項:照顧自己、整理我的房間、作家事和其他我必須做的事。父母可以依照你認為什麼事對這個年齡的孩子最重要,寫下細目。在照顧自己這項,我列出自己更衣、洗澡、刷牙等日常事項。在整理房間上,則把它分得更詳細,包括:整理我的房間、整理遊戲區,和玩具歸位。(一不注意,Isaac把樂高忘在洗手台上, 書忘在樓梯上是常見的事。)家事這一項,Isaac必須幫忙洗衣、吸塵(用輕巧的無線式吸塵器。)、碗盤放入洗碗機,還有餐後把碗盤收到廚房流理台上。最後一 項則包括每日學校和我給的功課、言行舉止,以及課外活動的參與等。

針對每一項工作的難易和重要性,我們幫Isaac訂立額度不一的零用金。(穿衣和刷牙各五分錢,吸塵洗衣各十分錢,禮貌的言行舉止十分錢…等等。)

各種例行工作中,Isaac在照顧自己上最稱職。每天上學前或睡覺前,自己換衣服刷牙,完全不需要大人盯。幫忙家事也是他有興趣的一項。固定收碗盤之外,他最喜歡拖著小吸塵器,想像自己正超控著一隻飢餓的怪獸,呼嚕呼嚕地到處找東西吃。所有項目中他最沒興趣的是收拾玩具。“我明天還要玩呢。”對他而言,玩具每天 玩,收了再拿出來好像多此一舉。因此我並不要求他每天收,但至少一個禮拜兩次,以免房間和遊戲區“爆炸”了(我們對混亂的戲稱)。在我的經驗裡,實行這樣的例行工作表,重要的是持續,養成習慣,太過強迫孩子或完全不留彈性,很多時候結果反而事倍功半。

就這樣每天實行下來,到了週日早晨就“結算”一次,這個時候順便讓Isaac練習一下算術和錢的組合(一塊錢?你要幾個quarter(二十五分)幾個dime(十分)還是…?)。拿著得到的零用錢,Isaac總是開心地鼕鼕跑去餵撲滿:“My piggy bank is going to be very happy!”

他的存錢用途一直維持不變:希望有一天能買最大(5105片)、最精密的、給九到十六歲孩子拼的星際大戰樂高Millenium Falcon。

兩個星期前,他也很驕傲地把部份零用錢拿出來,加上父母贊助的,提了重重一袋硬幣加入學校的海地賑災。

All Materials and Photos Copyright © 2015 unless otherwise n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