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閱讀:《Demon Copperhead》和《The School for Good Mothers》

推薦剛讀完的兩本好書,希望很快有中文版。

“Demon Copperhead”by Barbara Kingsolver,今年的普里茲和英國女性小說獎得主,將狄更斯的《塊肉餘生錄》現代化,以美國阿帕拉契南方的山嶺小鎮為場景,主角是一個媽媽是毒癮戒了又染的年輕單親、住在拖車裡的男孩,除了已故生父的英俊外表和同樣的銅色頭髮,他擁有的成長資源極少,必須在貧困、毒癮、止痛藥癮氾濫的環境中,力求生存。金索沃爾以善說故事著稱,研究詳實,角色刻畫鮮明,豐富的情節緊緊抓住了讀者的注意力,560頁讀來一點兒也不覺長。

“The School for Good Mothers”是父母來自台灣的Jessamine Chan小說處女作,描述一群失職的「壞媽媽」,被送進一所強調科據、幾無人性的學校再教育成「好媽媽」的故事。

主角是位華裔的單親媽媽,因為把兩歲女兒單獨放在家裡兩小時,被鄰居舉報,而被與其他犯下各種不同疏失的母親,一起被送進這所特種學校。

這些媽媽們必須從頭學習一切,她們各被派與一個與真實兒女年紀相近的AI小孩,幫助她們訓練各種「好媽媽」必具的條件:如何擁抱(不同的情況下,要有不同的擁抱長度),如何準備最營養的育兒飲食,如何耐心從不發脾氣,如何有效安撫情緒、讓小孩入睡⋯⋯等等。

除了批判你的分心、自私、不夠溫柔、不夠耐心、不夠努力當一名好媽媽,這個學校與社教系統的工作人員(一群自己沒有小孩的女人)進而定期掃描你的腦波、分析你的成長背景(主角之所以是個失敗、不稱職的媽媽,跟她的亞裔移民父母不善表達感情、成長中缺乏擁抱與讚美脫離不了干係…)

若以這所學校的標準,所有人類媽媽不用說全是「壞媽媽」——給小孩吃速食、讓小孩(或育兒時)玩手機、嚴聲厲色、打罵小孩….開什們玩笑?壞壞壞!

作者在書裡塑造了一個似反烏托邦的世界,讀時令人聯想到歐威爾的《1984》。媽媽們被錄影監察,不斷地進行批判與反省,彼此之間隨時競比,一切的表現決定了他們一年後能否重獲兒女監護甚至探視權的機會。她們隨時被提醒和自審的口號是:「我是一個壞媽媽,我正在學習做一個好媽媽…」

讀來令人頗覺驚悚的一本小說。

All Materials and Photos Copyright © 2015 unless otherwise n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