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場全馬賽–St. Petersburg Distance Classic

我做到了!

週日的佛州聖彼得堡的路跑賽中,我以比上一場快了近14分鐘的成績跑完第二場全馬,並達成了破5小時的目標!

賽前深夜開始,強風狂吹不止。海邊的棕櫚樹一枝枝搖頭擺尾,令人好不驚心。清晨四點起床,一發現氣溫比預期低,我重新考慮穿著,以長緊身褲取代了短褲。六點半起跑後,颶風不時達時速35英里以上。風讓汗濕了又乾,我提醒自己不錯過每個補水站,以防脫水。

繞著港灣和市區跑了十英里(16k)後,全馬和半馬賽者正式分開,眼看半馬賽者朝終點而去,只剩最後約5K,而我們的比賽才算真正開始,接下來必須朝向一條穿越城市邊緣的Pinellas長步道而跑。這時,真的很需要一些自我激勵:「妳好棒啊,妳在跑全馬呢⋯」、「這樣想,只要跑個六英里半(約10.8k),就可以折回了,妳可以的!)漫漫長途上,我不時自言自語。

終於跑完十三英里的步道後,我們又回到市區。25英里處,Chris突現眼前,我好驚喜(見上圖)。他慢騎著單車陪我朝終點而去。約25.4英里(40.6公里)時,「妳還有十分鐘,如果再加油一點,一定可以破5小時。」他說,他知道我有多麼想破5。「好,我試試。」我說,加快了已經很累很痛的雙腳和雙腿。

最後一次右轉,遠遠地看到終點線旁的計時器顯示:4小時59分X秒,知道最後這幾秒是關鍵,我使盡僅剩的所有力氣,猛擺雙臂、跨步奔向終點,在賽事主持人透過麥克風不斷喊著我名字的加油聲中,踏過終點線。然後,我投向把單車丟在一邊、迎來的Chris,緊抱著他,(又)哭了起來😂

隨著,馬上跟海奕報喜,「媽媽,妳看,我就知道妳可以!我好以妳為傲。」兒子恭喜我。

(最後一個破五的跑者,旁邊這位年輕女孩是提早30分鐘起步的跑者群之一。)

沒有什麼比終於達到一個很想要的目標,更讓人滿足和開心了。整整五個小時在路上,除了幾次減緩腳步以補水和能量膠,我一步也沒有停地向前跑。

為了這場比賽,我訓練了前所未有的八個長月。

去年六月中開始,我展開了一份20週的訓練表,原本是為了準備參加十一月的費城馬,誰知賽前發現當天氣溫將飆低,天氣實在太冷,亞熱帶出生的我實難應付,只得忍痛在賽前一天取消參加,改而把目標放在今年二月佛州的這場全馬。原本計劃費城賽後、新英格蘭也進入冰冷的長冬,正好可以趁機休息,結果訓練表得持續地延長,這期間心中難免不時萌生倦意,尤其碰到得把室外的路跑改成於室內跑步機上完成時,那些原地十幾英里的長跑,確實需要不少堅持下去的心力(好處之一是,跑跑步機讓我追完了不少好看的影集:)

然而,挑戰似乎沒完沒了,南下佛州準備參賽時,天氣預報一天比一天更不看好。這個平時總是陽光藍天完美天氣的港灣,比賽日竟出現強風特報,我的挫折與焦慮感可想而知,迫切想破五小時的希望也開始消減,到了比賽前夕,只能安慰自己,比賽總是難免各種難以預期的狀況,既然已經訓練這麼久了,只能盡力去跑就是了。也因此不難理解,當終於跨過五小時門檻那一刻,我內心的激動了。

這場比賽能順利達標,除了自己,還要大力感謝先生在最後關鍵的提醒與打氣。一路走來,這個男人始終是我最強壯的靠山、最安全的港灣,還不提他賽前賽後為我打理一切裝備、補給與細心照顧了。

每場比賽都有值得學習的東西,尤其是全馬,最重要的是:相信你所投注的時間與精力,努力不懈一定會有成果,相信自己。還有,每個人的資質、體能與訓練不同,不管是以五個半或三個半小時跑完都一樣不容易,做個跟自己賽跑的人,只要每次進步一點點就可以。

謝謝主辦單位和所有義工,能以雙腳去體驗欣賞這個美麗的港灣,是極難得的經驗(雖然不是最輕鬆的,但完全值得❤️

All Materials and Photos Copyright © 2015 unless otherwise n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