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格的童年

趁佛州燠熱的夏季來臨之前,我們再次南下,這將是本季最後一次造訪,下次再訪將是深秋。我們沒有打算去車程不遠的迪士尼或任何樂園,只在聖彼得堡海邊的家悠閒過日。

週末前到達,正好趕上周六的傳統市場。在南北雜貨、東西小吃、新鮮果蔬、花卉、手工藝品等上百家攤位裡閒逛,點了幾樣Home made的點心後,我們在人群中找了空位,坐下來聽一場蘇格蘭民謠的演唱會。

三月最後一個週末也是聖彼得堡的F1賽車節,來自各地的賽車手齊聚,整個城市隨之沸騰。不管人在市區的那個角落,轟隆加速的車聲不時從耳邊嗚鳴,呼嘯而過,如置身一部刺激的動作片中。

週日遇上暴風雨,車賽在風雨中持續一個早晨後,終於被迫暫停。猛烈的閃雷打在公寓落地窗上。窗外高聳的椰子樹在狂風烈雨中飄搖。拉下窗簾,五樓公寓裡孩子聽故事,看書,玩樂高,和父親摔跤嘻笑打鬧一場,連電視都很少看。

天一放晴,一大早孩子一貫騎車沿著海灣而行,我們在後面遠遠跟著,孩子總是騎騎停停,採一朵小花送媽媽,跟躍出水面的海豚打招呼。經過白色帆船林立的港灣,現代美術館所在的蒼鬱公園,騎進安靜美麗的市中心。一家子或在面對港灣的餐廳裡點用陽光早午餐;或孩子一逕騎入韓國太太開的market騎樓,停車入店裡打招呼後,他點了麥片、牛奶、bagel,吃一頓飽滿的早餐。

隨著年紀,孩子的腳程越扎實,騎得越遠。佛羅里達直坦無垠的平原上,他在樹蔭環繞的街巷之間穿梭探險。石子路,紅磚路,水灘,落葉,一往直前毫不猶豫。

裝飾巧妙的各家陽台上,有簡約的藤椅,也有色澤豔麗的舒適條紋躺椅,桌上或一兩個瓷杯,或一盆嬌豔的花朵,仔細留意,花叢間露臉的從石頭青蛙、小貓小狗都有,還有幾顆復活節的彩蛋隨意散落。方寸之地,每家主人的偏好顯露無遺。建築多是地中海的白藍,西班牙式的橘紅,迴廊閣樓高塔,盡攬海灣景致。你可以輕易想像海明威的Key West。悶熱的午后,熱帶林葉茂密的庭園,蟬聲不絕,飄曳的紗帘下,海洋微風裡,陽光灑落,三兩家人好友,人手一枝煙一杯冰啤酒,交換著文學的典故,傳奇的神祕,光陰,緩緩無息。

經過臨海沙地上的play ground,孩子車一放,鞋一脫,跳進沙裡,在陽光下和海風裡和剛相識的小孩玩一場。溜滑梯,盪鞦韆,溫暖的銀沙上,笑容閃爍。

下午的時間都花在沙灘上。挖沙河,築沙堡,撿貝殼、椰子或遊客遺留的各種寶,當那小花車音樂鈴聲由遠而近,他豎直耳朵,遠眺期待:冰淇淋車來了!!

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五年…,聖彼得堡無垠的藍天白雲沙灘上,孩子的童年如他的笑容,停格在時空裡。

All Materials and Photos Copyright © 2015 unless otherwise n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