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烈的風,最穩健的身心——記第22場半馬賽。

根據我的訓練表,全馬賽前五、六個禮拜,最好參加一場較短距離的比賽,以驗收一下目前的訓練狀態。

聽話的跑步老學生如我,於是報名了今天在鄰州新罕布夏「漢普頓沙灘」舉行的這場半馬賽。

上次跑這場比賽是五年前,當時我正受雙腿itb傷(髂脛束症候群)之苦,對跑步產生了懷疑;但另一方面又因為已跑了幾年,對跑步的喜愛讓人很想一直跑下去,因此那場比賽有點成為跑不跑下去、要多認真跑的決定關鍵。

記得那天,跑到五、六英里時,新舊腿傷全冒出,一跨入終點馬上因為小腿肌鎖住而進入醫護帳篷求冰敷與止痛;但因整體的狀況勝過預期,加上跑場風景、加油的民眾、賽後沙灘上的生啤酒、搖滾演唱會⋯⋯都令人印象很好(更別提現場供應的美味龍蝦捲和蛤蠣濃湯😋)當下即立下心願,只要能跑,有一天還要再來。

十月才進入第二天,新英格蘭早晚氣溫已低,清晨出門時只有10度C,抵達海邊時,狂風吹襲,每小時17-20英里(約32公里)的風速下,體感約7度。海邊的各式招牌、旗幟狂敲猛舞,陰霾天空下,海灘沙塵滾滾,數千賽者緊縮著脖子,相信大家心裡對這場賽事都抱著未知的好奇。

慶幸的是,起跑後很快發現,充分的準備之下,身心感覺都好。一個夏天的訓練下來,可以清楚察覺自己更強健,加上跑過更長的距離,心理上對13.1英里(21公里)也更適然了。

繞著海邊的旅館商店區跑了數英里後,我們正式拉拔往北,沿著大西洋海岸而跑,五至九英里,強風直襲而來,風勢之烈,幾度令人搖晃,幾乎支撐不住。所有賽者如風暴中的戰士,低著頭、緊縮雙臂、猛擺雙臂,奮力向前,直到十英里後折回,才得以稍緩口氣。

考慮接下來還有一個多月的訓練期,這場賽後將無法有如以往的懶散恢復期,因此我把今天的重心放在跑一場順利的比賽。起跑後,不斷提醒自己不要跑太快,專注於練習配速,維持在10分/英里(約6:15/公里)均速以下,最好能negative splits,即到最後還有力氣衝刺。

最後我以2:11:15完賽,比五年前快了四分多鐘。第五至九英里因風而減慢了速度,最後四英里則分別以:9:58(6:11/公里)、9:49、9:49(6:05/公里)、9:35(5:57/公里)達成持續加速的目標。

迎著風,迎著未知,以一場盡心盡力的賽跑慶祝自己即將到來的生日,沒有什麼比感覺更老更強健,更令人心滿意足了💪

All Materials and Photos Copyright © 2015 unless otherwise noted.